928教師節。
每個人在求學過程必會有許多老師,有些老師讓人記憶深刻,可能是太好或太嚴厲的,雖已是遙遠的幾十年前,憶起那段校園的時光彷如昨日。

幾天前和哥哥聊到小侄子,見面次數屈指可數,小三了我竟以為小二,談到分班、級任導師,記憶將我們拉回小學,我們回想每年級的級任導師姓什麼長什麼模樣,其實對我來說不難,從小到大每位導師都還清楚記得姓名,有些片段也並未隨時間而消失,低年級時常感冒,在耳鼻喉科遇到老師時那親切的問候,記得老師讓我看福利社的日子常有零食可吃,記得老師載著我從家門口經過去參加比賽,記得老師總給我美術高分讓我找到自己的興趣,記得老師們常給我機會讓我在各種比賽中不缺席,奠定一些基礎並學習到更多。

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在從前的年代好像較大,師者--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不僅僅是種職業更是百年樹人的志業。學校的老師才是老師嗎?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別人的老師和值得學習的地方,一直這麼覺得,人當然會有優點、缺點,如若不要放大檢視別人的短處,必會更能發現其優點,最重要的是能放下自己心中的「我」,心境轉念,自己永遠懂得不多該學習的很多,人不可能萬能或完美,在某方面有專長者也許處事不盡理想,但其專長的工作也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這可以說是最近放空自己的感想,試著發現肯定別人的優點,會發現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,也會更懂得縮小自己,原來在乎的和計較的頓時消失不見,混沌的心和一些負面情緒取而代之是「清心」。

從前總會過份執著,事實是和自己過不去,不然就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,自己氣得半死,如果說是因年歲增長經驗讓人更懂得學習也是,有時看似負面的事情卻也能從中得到和學習到一些。前幾個禮拜心煩不順心,和不喜歡的人共事,很想讓自己平常心,情緒卻一再被挑起,反覆思維就是好像有盲點無法開竅,人果然要先能靜才能想清楚讓心清明。增上緣、逆上緣,有時也要謝謝那些喜歡打擊別人的人。

常聽人說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,生活不斷的在學習,除非你根本想停止不前,人沒有絕對的好或壞,事事都有可能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,試著發現別人的優點學習好的一面,每個人都會是你的老師,抱持這樣的態度事實自己得到更多,而自己也許在別人眼中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。人像一本書,雖未必頁頁精彩,但不翻閱怎會知道下一篇章的內容,也總會在其中發現些好句做為書摘。

教師節不知道老師們現在好不好,也許連絡不到也許你還有機會寄張卡片表達心意,也可以謝謝身旁的朋友...等等,每個讓你有所成長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f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