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事的兒子來公司打工,一群工讀生年紀相仿總是聊得很開心,我這個老人只能偶而插上幾句話。

工作中手不停的動嘴巴也沒歇著,他今年剛高中畢業,只聽他不斷說「我爸...我爸...唸書沒有用啦,反正以後我要當老闆...會賺錢就好...」突然有句話聽來覺得分貝增強,想不聽到都難,他說『我都沒有煩惱耶』一聽到這句話我停了下來,疑惑的看他並告訴他,應該將這話說給媽媽聽,可見你有多幸福。

一個人怎麼可能沒有煩惱呢?!或多或少大大小小,還是他天生就樂觀,任何事在他看來既不煩也不惱。有些煩惱因外界種種而形成,但有時煩惱是自找,曾有人問過一種問題「如果不開心時有不愉快的事,以下三個地方你會選擇在哪裡發洩寫字,石頭上、沙灘上、還是水中?」藉此看一個人容不容易記仇,我想煩惱也是這樣,是重重的刻在石上痕跡不忘,還是輕寫在沙上海水一來便沖淡,亦或是寫在水上隨著流水消散,有些時候它好像也可以是一種選擇。

煩惱,可能讓人陷入無止盡的深淵,但有時在煩惱過後,卻也可能帶給人另一種成長。

然而,沒有煩惱真是種幸福嗎?聽這個年輕人的口氣卻不禁感到憂心,在父母羽翼下成長的小孩,或許因過度保護沒吃過苦,環境富裕而無憂,以為只要有爸爸在便沒有難事,但父母能陪在身旁一輩子嗎?能一直幫你解決你無法完成的事嗎?他們也許可以給你的是一條較為平坦的路,但過份依賴加上父母沒有適時導正觀念,卻可能讓人失去能力,思考判斷、獨立以及愛人的能力。

他也許還只是個大小孩想法天真,但或許因為如此而過得很快樂,無所謂好或不好,希望有天他能清楚知道自己該走的路不是只有依靠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f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