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暑假了,七月一開始到今天一下子來了10個工讀生,昨天主管特別交代今早要到門口帶第二批報到者,不禁想起自己仍是新人的第一天,入學時的新生報到。

從他們臉上看到的只有已離自己很遙遠的青春,啊!年輕真好,自然有一種活力。走在前方領路,還覺進到這裡像是昨天的事,今天自己卻要擔任像教官的角色,人生真多變。初到一個新環境,我想那第一印象是重要的,連開門這事都特別注意須先開後進,雖然不是公司的門面,但態度卻可能讓人對公司的評價有所影響,第一次親自接新人特別小心翼翼。

發制服、說明規定、介紹環境、教導工作,一連串的動作迅速完成,其實很感謝主管給這樣的機會,讓我由原本的木訥個性、不擅言詞,一次次硬著頭皮訓練學習而有一些轉變,不再是個被動的發言者,有更多時候開始主動。曾有人問我「人為什麼活著?」(因為出生所以活著。當然這是當做笑話的答案),是「人為了什麼活著?」回道「為了學習。」潛意識的答案,在生活中總是不斷的在學習,因為懂得的太少,知識太貧乏要學的太多,學習的過程讓人更覺沒有白活吧!如果一個人的生命以7、80計已經浪費了一半,過去已經過去接下來仍是一條學習之路。

新人報到想起小學新生報到,一直和外公外婆同住,小學入學外婆帶我去,幾十年了卻還那樣清楚記得,坐在隔壁的同學矬樣哭著要回家,這同學後來成了我最要好的朋友,所有的小學同學就只參加她的婚禮,從小的交情自是不同。

國中新生報到還是外婆帶我去,從小就依賴她,小時候是個愛哭鬼一沒看到她就哭,似乎總有一雙大手牽著我保護我,讓我感到安心。白襯衫藍百摺裙缺了白腰帶,還是她陪著我到福利社買,雖然毫無血緣關係,她還是那樣為忙於工作的父母代為照顧我們,彌補我們無法從父母身上得到的愛。

高中新生報到自己一個人,換兩趟公車到學校,經新生訓練、註冊背著一堆教科書外加大畫袋裡的畫具,腳步雖沉卻有種長大了的感覺,不只從家裡到學校可以自己一個人,學費也是花了一年的時間掙來的,一步步雖累但在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踏實。

看到這些年輕小朋友,一放暑假沒去玩就先來打工,且不論薪資多寡,總認為這樣的小孩是可取的,雖然不見得一定要先體驗工作,也沒有絕對的對與不對,看見他們彷彿看見從前的自己。話說幾十年前才有這種童工吧!小學四、五年級便開始我的打工生活,身材瘦小還有人要用,一天40元,喔!對一個沒有零用錢,平常在學校福利社賣東西才有零食吃的小孩來說,40元都是天大的數字了。雖然一群小朋友邊做邊玩,第一次受顧於人賺錢,對一個經濟不算太好的家庭也不無小補,當時可一點也不覺苦。

暑假,怎麼會沒事?打工,也是件好事...
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f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