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很討厭作夢總覺有腦神經衰弱的現象,睡眠品質不好,每晚必夢醒來大多記得。

記得小時候常夢到被黑黑的東西追,醒來後很不舒服,常作這樣的惡夢。夢境似乎是種潛意識的投射,另個由自己的心構築,但其實不存在的影像空間。夢也有所謂的正夢反夢,或依所夢到的事件、物品、人物作解夢,其中倒也有幾分準確可參考。

午夜夢迴有時夢裡見親人逝去,一路哭著到醒來仍持續夢裡的情緒無法停止,空空的房間一個人呆望著天花板,害怕分離偏又要面對分離,無論怎麼刻意讓自己的生活暫時跳離那一塊強顏歡笑著,心中總是有著灰色的天,始終是個缺憾。或許也因現實裡無法如人願,所以想見的人就常出現在夢裡,也只有那個時候還能看見,而有種回到從前的錯覺,直到醒來才猛然想起不過是夢而回到現實。

後來不討厭作夢這件事,讓我覺得父親始終未離開就像還在身邊,雖然同樣話不多,但短暫有如重回舊日時光的片段也好。同樣的背景--舊家,昨晚夢裡爸爸將後院打造成漂亮的花園,一座座拱形的花門,就在從前我們共同挖鑿的台灣圖形小魚池那塊,見到父親依然身手俐落手拿著鋤頭在後院忙碌著,夢裡總是那麼的真實,怎會知又是夢一場。

常覺得自己會對花草產生興趣,是因為那段和父親在後花園的日子,每當花開和結果都和父親產生一種連結,他是辛勤的農人灌溉植物也在我心中紮了根,而我就只是自己的小園丁。

記得花園好美,是一座在我心中的花園。我知道當我想見到您時就會出現,就好像不曾離開。是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f8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